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1-05-31

Info Post



原研哉 叮叮 :
大家好!在北京能夠舉辦這樣一個藝術的展覽對我來說是多年來的夙願,我自己可能也不太清楚這個理由,但是就是對中國有一種非常奇妙的感覺。特別是當今社會應該說已經是以亞洲為主導的世界了,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大國如何在這個新的世界開辟新的篇章,我非常拭目以待。

設計實際上有很多理念,它是來源於西方的,所以我覺得我從西方的設計當中學到了很多東西。當然了,不光是單純的學習,還要變成自己的東西,用以今後去改變世界。我相信在中國已經也會有很多非常出色的藝術、設計的作品會誕生。

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日本的審美理念,當然了,我覺得藝術本身是具有本地化、本地性的特質的東西,所以我要從日本的審美和大家談起。經濟學的角度來說,有全球化這樣的詞彙,但是我覺得從藝術的角度來講,並不存在全球化。也就是說本地化的東西是如何融入這個世界並改變這個世界的,這是我比較關注的點。

本土化的理解,可能有時候在中國來講,偏向於農村這樣的理解,但是我的理解不是說農村,而是說更有原創性。紐約有它的原創性,它的本土性、巴黎有,北京有,東京也有,日本這些國家都有它的本土性和原創性,就這個問題我今天和大家探討一下,我還會提到無印良品這個品牌,介紹一下它的情況。

大家知道有一部電影《2010宇宙之旅》美國的一個斯坦利的導演導的片子,我從這個電影和大家談起,這個電影一開始就是講一群類人猿和人類作戰的場面。有一個鏡頭,類人猿拿起一個人類的骨頭向人類打過去這樣的鏡頭,打敗人類之後他們非常高興,拿著這個骨頭歡呼,然後把這個骨頭扔到空中,這個骨頭就這樣翻滾,轉、一直在飛,之後忽然一下變成了宇宙飛船…從這一幕開始,電影開始了,電影的片頭大概是這樣的。

這個骨頭實際上像征的是我們人類的一個道具,這個骨頭通過很長時間之後變成了飛船,道具最終的原形是骨頭,骨頭就是棍棒,具有破壞力的東西,道具的原形就是棍棒這樣的東西。人類直立行走之後,使用棍棒這樣的道具是人類發展的一個過程,也是顯而易見的。

另外,除了這種破壞性的棍棒之外,人類還有另外一個道具,就是這個畫上呈現的,兩個手合起來,用它盛水,這是除了棍棒以外的道具,兩手之間形成了空間,這個空間我們稱之為“容器”,“容器”就是人類另外一個道具。也就是說,道具有兩個起源,一個是棍棒,一個是容器。棍棒這種帶有破壞性的東西之後演變成刀、炮、挖土機這樣的工具。它的作用就是不斷的改變,加工這個世界。另外一個就是容器,容器的作用是保存、保護、保留的功用。我今天就想跟大家談談容器。


這個圖想跟大家談一下日本人是如何理解“神”這個概念的,日本人認為神是活在自然界當中,比如說山上、田野裡、村莊裡或者水裡面,日本人是這樣理解的。神就是飄忽不定的,日本人認為智慧也是和神一樣存在於自然界當中,而不是說在人的腦子裡。這個蘿蔔的頂部也是有神存在的。這是一粒米,這粒米周圍存在了七個神。我們人類是想借神力,是想找到神的,但是這個神是飄忽不定的,我們又沒有辦法預約,沒有辦法找到它,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?日本人就想出了這樣的構造,四根柱子,中間拉上一根繩子,形成了這樣的構造、空間。中間形成了一個空的空間,空的容器就有被填充的可能,是不是有一天神就會進入到空的容器當中呢,大家都有這樣的想法。就是說有進來的可能性,可能性是非常重要的。在日本裡面,房屋下面,剛才說的四個柱子的建築叫做代,屋頂叫做屋,就形成了“屋代”這樣的構造,在日本相當於神社的感覺

這個“屋代”實際上就是的容器,神就有進入這個空的容器的可能性,這就是日本房屋核心建築的構造,神社的中間是空的,什麼都沒有。



檔案下載處 :
PPT Tmeplate : Powerpoint 底圖下載
Keynote Theme : Keynote 背景下載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