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1-05-31

Info Post



原研哉 叮叮 :
接下來我要說的主題叫做“不需要語言”。這就是一個理論,信息源轉化成一些符號,通過媒介轉化成另外一種符號傳遞給對方,信息是這樣傳達出去的。我們像平常打手機的時候,我們跟對方說話是以聲音符號的形式發送出去,再通過電波傳遞到另外一個手機然後再傳到對方的耳朵裡面,是這樣的傳遞過程。比如說我要跟對 方說“我愛你”如果有一些收訊不好或者其他的條件這個信號對方無法接收,可能收到了對方也會持懷疑的態度,到底是不是這樣的信息。


這個是日本神社前面放的,其實是兩只狗,右邊這個狗張嘴發的是AH的聲音,左邊的這個是閉嘴發的是UN這個音,AH就是發出這個信息,UN就是接收這個信息。日本覺得有AH、UN這樣的模式,交流的模式是最理想的,對方一張嘴我就理解你要說的內容,這是最理想的一種溝通的方式,可能沒有什麼科學的根據,但是舉一個例子,在足球比賽當中,隊員之間是用眼睛交流的,因為賽場上賽事的變化非常快,用語言叫你做什麼已經來不及了,所以我們需要用眼睛交流,跟對方發出一些訊息,用眼睛交流實際上就是不需要語言的,剛才我說的內容,大家拋出一個空的容器,大家在這個容器當中迅速處理我們所得到的信息,也就是引出空的容器的概念。

在日本,開會的時候主持人經常會說“關於那件事…就那樣處理了,大家還有什麼異議嗎?”然後大家都沒有發言,然後主持人就說看來大家都沒有什麼異議,那我們就那樣處理了,所以這個會上沒有具體指出哪件事情,都用的是代名詞,那樣,這樣,但是這個會議還是繼續進行下去了。

這個就是我所說的溝通的方式,大家把很多想法都放在這個容器裡面,可能這裡面也會產生一些誤讀,但是是這樣一種交流的方式。有的時候可能這個事情也可以說明白,用語言表達清楚,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情況是不需要我們說的很明白,很清楚也可以進行。

我們在路上做一個十字路口,交叉口,我們必須要在這個路口設紅綠燈,大家都知道。紅燈停,綠色行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守則。那麼我們在中間做一個圓形,像環島這樣的構造,按照右側行駛的規則,我們就不需要紅綠燈了。這裡面我們不需要一個明確的指示,大家都可以按照這個規則去有條不紊的進行下去。

這是日本的國旗,大家都知道,中間有一個紅圈,實際上這個紅色的圓形沒有任何意義,我覺得實際上日本國旗是非常典型的空的容器的理念的一個載體。所以它既然是空的容器,我們把它說成什麼都可以。

也就是說這個容器有多大,我們的想像空間就有多大,這也是這個符號能傳達出多少意義。這就是我想說的空的容器的概念,所以大家把這個概念放在腦子裡面。


資料來源:視覺中國



檔案下載處 :
PPT Tmeplate : Powerpoint 底圖下載
Keynote Theme : Keynote 背景下載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